泰國法會心得

◎石炳聰點傳師    

  5月13日後學有幸參與由前人主班,在泰國慈德佛堂開辦的三天殊勝法會。此乃後學首次參加國外法會,不僅學習到很多經驗,更體會到當初前人們來港台開荒的艱辛。在這個語言、文字、文化都不同的他鄉異國,真有如眼瞎耳聾一般,要想開創一片道場,真是不易!後學心想:此處該是「身教重於言教」的最佳明證吧!

  參加此次法會的人員計有泰國慈德、齊德、谷德、義德和立德佛堂等之道親,以及遠從香港、台灣而來的前賢,真是所謂「有緣千里來相會」 。其中,從香港前來服務的前賢就有三十多位,足見香港前賢對道犧牲奉獻的精神,實是我們效法的典範。在班員之間,所使用到的交談語言計有泰語、華語、台語、廣東語、潮州話等,饒是有趣,而當講師和翻譯員所說的語言都聽不懂時,就是我們煉性的最好時機!

  前人在「法會因由」慈悲我們:在道場要把自己的立場保護好,以道德為財富,以慈悲為力量,以智慧來應化,並勉勵我們修道要配合活佛恩師慈悲之愿力─我願修自性光明,熾燃照耀無量無數無邊世界,以佛相師行莊嚴其身,令一切有緣悉皆無異;我願悟菩薩道,內外明澈,淨無瑕穢,光明廣大,功德巍巍,身善安住,三界悉蒙開曉,隨意所趣,作諸聖業佛事。

  開了這個班,讓道場中有教學背景的學員能聚在一起上課,一起討論道學、教學、以及身為一貫弟子在職場上應有的操守以及理想。大家可以一起討論平時遇到的教學問題,在生活中所遭遇的煩惱,以及如何將道念實際應用在生活中以及教學中,年紀輕的學員可以就教學上所遭遇的問題向資深教師學員請益,這是後學第一次在一個團體中感受到深刻被接受的經驗,因為有很多話不需多說對方就聽的懂,也能適時地給予鼓勵。經過這個法會的充電,大家可以精神飽滿的回到工作崗位上努力地為可愛的莘莘學子傳道、授業、解惑。

  其餘六道課題摘錄如下:

  一、佛規禮節─
  禮為冠諸四維之首,禮記云:「道德仁義非禮不成,教訓正俗非禮不備」;師尊老大人云:「先王之道,以正心修身為本,聖人之教,以禮門義路為先,內盡其誠,外盡其禮,藉以正心修身,成人成己,化挽劫運,咸登聖域」;十五條佛規及活佛恩師之暫訂佛規,是我們身為一貫道弟子所當遵循之依據。

  二、契天恩讚師德─
  要知恩感恩而報恩,真修實煉,去妄存真,盡心盡力,見道成道,代天宣化,好好修道辦道;如何讚師德?體師之心,遵師之訓,效師之行,繼師之志,行師之道,了師之愿。

  三、修三施供養─
  鄔點傳師引證華嚴經一段經文,令後學最為印象深刻。經文云:「諸供養中,法供養為最,所謂修行供養,利益眾生供養,攝受眾生供養,代眾生苦供養,勤修善根供養,若諸菩薩行法供養,則得成就供養如來,如是修行是真供養故,若進一步體解三輪體空之理,無能供養者、受供養者及所供養之物,當下即能契入如來法身,是為無上法供養,亦為真供養如來,必能成就無上圓妙果德」。

  四、懺悔業障─
  因惡業能障人天善法,能障出世聖道;佛經普賢行願品云:「言懺悔業障者,菩薩自念,我於過去無始劫中,由貪、瞋、癡,發身、口、意,作諸惡業無量無邊,若此惡業有體相者,盡虛空界不能容受,我今悉以清淨三業,遍於法界極為塵剎,一切諸佛菩薩眾前,誠心懺悔,後不復造,恆往淨戒。」如何懺悔業障?即真心認錯改過及行三施十善。

  五、九經─
  即四書中庸之經文內容,首言:凡為天下國家有九經,其條目為修身、尊賢、親親、敬大臣、體群臣、子庶民、來百工、柔遠人、懷諸侯等,次言九經的功效及實踐方法。

  六、隨喜功德─
  隨事隨順事相,隨理隨順理性,心生歡喜;若有成見、有是非,就無法隨喜功德,修道人要學習如何從是非中圓滿道氣?圓滿人事?活佛恩師云:「使命是給願意承擔的人,智慧是給低下的人。」誠如歡喜菩薩是第一位成就菩薩者,可知隨喜功德對修行者的重要性。

  最後由前人慈悲所有班員:今後要做一位道德富有的人,並指示六個願望和大家共勉:

  • 願以無量無邊智慧方便,令諸有緣者皆得無盡所受用物,莫令眾生有乏少。
  • 願助諸有緣,若行邪道者,悉令安住菩提道中,如行聲聞獨覺乘者,皆以師授上乘而安立之。
  • 願依師教一切修行者,皆令得不缺戒,設有毀犯,聞師之慈音,還得清淨,不隨惡趣,尊師重道,守戒行願。
  • 願拔一切業障根本得生淨土,斷煩惱,不二過。
  • 願離五濁惡世,修成正等正覺之境。
  • 願遵師訓規箴,修覺行端方,圓滿佛力來擔負感恩、報恩之心,必要存「捨我其誰」之心。

  殊勝莊嚴的聯合法會,一面法音流轉,一面辦道,在5月15日晚上圓滿謝恩。後學見到遠從泰北青萊來到曼谷(約需八小時車程)之道親及各佛堂之道親,皆能誠心參與,其中更有十多位道親發心立清口茹素愿,最是難能可貴。此行除藉博德季刊之一隅,向諸前賢大德報告心得外,更懇請台灣、香港之前賢,多多共襄盛舉,一起襄助泰國道務,使其更為宏展是盼。

  

  博德季刊第五期
  特稿
講師的聖職與使命
  慈語甘泉
祖師慈賜
恩師慈賜
活佛恩師慈囑摘錄
  重德道學院特槁
重德道學院易經課程記要( 二)
重德道學院2005~2006年面授課程時間地點
教師人才班參班心得
教師學員班
  道場行誼
泰國法會心得
2005年美加日隨行記趣(一)
覺醒─參加2005年台灣區暑期青少年夏令營感言
2005年美加隨行記趣照片集錦
  封面封底介紹
新化道院簡介
  道場加油站
生死事大
  處世錦囊
尋找生命之泉
活動報導
兒童讀經班教學成果照片集錦
兒童讀經班教學成果
崇聖寶殿聖樂團
專題報導─正信真君
正信真君專輯─前言
父親的剪影
杖履生追隨─懷念潘宏荃前人
高風亮節的風範─潘前人
懷念潘前人的恩德
感受與啟發
一位充滿無限愛心的偉人
雪地上的足印
儒者之風
永懷潘前人
潘前人 永遠懷念你
  小 品
廣結善綠(上)
心靈SPA
生活智慧故事
特別企劃
台灣藝術文化新殿堂 奇美博物館
徵求感人故事
編輯小語
食譜/白玉小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