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事大

◎鄧昭昌點傳師    

  恩師慈悲:「生死大事孰能參、多是痴兒戀邯鄲、一生奔波尋假樂、旦遇無常悔已晚。」

  人生在世,不外數十寒暑,真是來也匆匆,去也匆匆,總是充滿無奈,半點不由人,幾許人忽視生命的價值,時間的寶貴,醉生夢死,迷真逐妄,沉迷於聲色貨利之中,以為人生苦短,尋樂理應及時,全不懂得生命的意義。求道後才認識到在生命裡雖然離不開死亡,亦因為死亡讓生命變得有限,因為有限,所以必須要珍惜。體認死亡就是體認生命的意義,接受死亡會讓我們承擔生命的責任。

  生命的價值,不在乎時間的長短,而是在乎有否確立目標,使生命變得充實而有意義。所以我等理應盡量利用有限的時間,去創造無限的空間,而並非浪費時間或完全放棄生命。尤其在這災劫連連的日子,天災人禍,生命變得全無保障,真有「閉門家裡坐、禍從天上來。」的感覺,逃無可逃,避無可避。但上天總是慈憫的,在此大劫當前,人力無法挽救時,伸出援手,降下大道,救度原人。然大道雖降,仍有賴人成,所謂人能弘道,非道弘人,際此三期末劫,師尊、師母繼承道脈,許下宏愿,度萬國九洲,回想當時,那動盪不安的政局,金錢掛帥的社會中,此愿看似遙不可及,但到今天,道場遍佈世界,實有賴一班前賢,肩負起責任,努力不懈,不怕犧牲,前仆後繼,用生命血汗為我們開墾菩提園地,免我等在苦海沉淪。現在雖然師尊、師母、很多前賢都已捨我們而去,但精神永遠存在我們心中,好像從來沒有離開我們,就是道祖所謂:「死而不亡者壽。」

  「創業難、守業更難」 ,如何面對責任的承擔,就是我們當前急務。我們要把握時間,珍惜良緣,道場是大家的,故此我等必須同心協力,不計較個人得失榮辱,以道場為重,使道燈永恆光亮,照徹大地眾生,也不枉我們得到上天的眷顧,在末劫時得此人身,更復得聞大道,不致混混噩噩,浪費一生精力於吃喝玩樂之中,誠如恩師慈悲,無常一至,悔之已晚。謹以此互勉,共同努力完成師尊,師母宏愿,引度原人同登覺路。

  

  博德季刊第五期
  特稿
講師的聖職與使命
  慈語甘泉
祖師慈賜
恩師慈賜
活佛恩師慈囑摘錄
  重德道學院特槁
重德道學院易經課程記要( 二)
重德道學院2005~2006年面授課程時間地點
教師人才班參班心得
教師學員班
  道場行誼
泰國法會心得
2005年美加日隨行記趣(一)
覺醒─參加2005年台灣區暑期青少年夏令營感言
2005年美加隨行記趣照片集錦
  封面封底介紹
新化道院簡介
  道場加油站
生死事大
  處世錦囊
尋找生命之泉
活動報導
兒童讀經班教學成果照片集錦
兒童讀經班教學成果
崇聖寶殿聖樂團
專題報導─正信真君
正信真君專輯─前言
父親的剪影
杖履生追隨─懷念潘宏荃前人
高風亮節的風範─潘前人
懷念潘前人的恩德
感受與啟發
一位充滿無限愛心的偉人
雪地上的足印
儒者之風
永懷潘前人
潘前人 永遠懷念你
  小 品
廣結善綠(上)
心靈SPA
生活智慧故事
特別企劃
台灣藝術文化新殿堂 奇美博物館
徵求感人故事
編輯小語
食譜/白玉小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