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前人 永遠懷念你

◎魏艷玲    

清風明月的胸襟
  回想當初不認識潘前人,只見有一位面帶笑容可掬的前輩。從各方面接觸,他都是氣定神閑。在他慈顏中感受到,即使明天是世界末日,今夜的他仍要在園中種滿蓮花,以清風明月的胸襟,與阿彌陀佛,同一慈悲的心懷。

木瓜樹的啟示
  這棵木瓜樹比小腿還細,可以說是又瘦又小的木瓜樹,但是這棵木瓜樹上竟然結了好幾層的果實,少說也有三十個木瓜,每個木瓜都比拳頭大,這棵瘦瘦木瓜樹並沒有因結了那麼多又大又沉重的果實而倒下去,甚至它還挺得很正,一點也不歪斜,非常感動它堅強的生命力,不由得向它致敬:「您真是我的老師,我要向您學習。」潘前人他把握當下,去扶持每位後學,就像一棵風吹不倒、結實的木瓜樹。

過去、何必思量
  潘前人,他在中國為道場、受盡種種苦痛依舊是堅韌不拔,絲毫無損宏道精神!坎坷滄桑的歲月已經過去、以為來美國可以重生開始,離苦得樂、誰知他什麼也沒說,只是做給我們看──「過去、何必思量。未來、無須恐慌。現在、不用緊張。」幫助別人也同時幫助自己走過生命的難關,走出自己的悲哀,發揮生命之光。因為人應活得光明,歡喜,有意義。

以有限的生命種無限的蓮花
  潘前人雖然有病,從不提及,相反地只問候各道親是否需要幫忙,同時比平常更努力為其他道親看病。經常為了幫道親針灸,弄至沒時間用膳,只想儘快把事情做完,使有病的人減少痛苦。好幾次令到自己病發,痛苦難當無從下嚥。後學只覺得他「以有限的生命種無限的蓮花。」人生無常,每個人都有一本帳簿,翻出下一頁是什麼,誰也不知道?

春風化育
  世事無常,何必動氣,氣死沒人替,不要被妄念拖著跑。猶記當初後學對佛規不甚明白,老是顛倒錯亂。潘前人知道後學犯錯後,便請其他同修指導後學,講解佛規禮節,讓後學由迷入悟,穩定心性、止住妄念。因為有您的春風化育,後學才得成長提昇。千言萬語唯有化作一句:親愛的潘前人、後學永遠懷念你。

  

  博德季刊第五期
  特稿
講師的聖職與使命
  慈語甘泉
祖師慈賜
恩師慈賜
活佛恩師慈囑摘錄
  重德道學院特槁
重德道學院易經課程記要( 二)
重德道學院2005~2006年面授課程時間地點
教師人才班參班心得
教師學員班
  道場行誼
泰國法會心得
2005年美加日隨行記趣(一)
覺醒─參加2005年台灣區暑期青少年夏令營感言
2005年美加隨行記趣照片集錦
  封面封底介紹
新化道院簡介
  道場加油站
生死事大
  處世錦囊
尋找生命之泉
活動報導
兒童讀經班教學成果照片集錦
兒童讀經班教學成果
崇聖寶殿聖樂團
專題報導─正信真君
正信真君專輯─前言
父親的剪影
杖履生追隨─懷念潘宏荃前人
高風亮節的風範─潘前人
懷念潘前人的恩德
感受與啟發
一位充滿無限愛心的偉人
雪地上的足印
儒者之風
永懷潘前人
潘前人 永遠懷念你
  小 品
廣結善綠(上)
心靈SPA
生活智慧故事
特別企劃
台灣藝術文化新殿堂 奇美博物館
徵求感人故事
編輯小語
食譜/白玉小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