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現在掌握幸福

◎香港 鄧昭昌


  恩師慈悲:「眾裡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燈火中。」

  歲月的腳步總是無聲無息的,各種人都有各自的走法,汲汲於追求自己的理想,事業、名譽、金錢、愛情都是追求目標,以為擁有一切就是幸福,大家都在尋尋覓覓,竟不知道幸福就在身邊溜走。

  後學年初拜訪一位不見很久的長輩,觸發後學對幸福有進一步的體悟。她是一位工作狂,十七歲時同母親與四個弟妹逃難到香港,赤手創業興家,供給四個弟妹大學畢業,弟妹長大成家後,各自移民於外,她亦不計較回報,更不幸年輕守寡,無兒無女,孑然一身,相伴者只有一個菲傭,生命中視工作為寄托,以賺錢為娛樂,以為幸福就是這樣的。但去年得病昏迷二天後,僥倖從鬼門關逃出,甦醒後發覺弟妹回港在床邊相伴,一句「家姐、對不起。」更勝千言萬語,頓使她驀然醒覺,世間尚有親情可貴,她追求的幸福,原來就在眼前。

  這件事情使後學感悟到我們大都是人在福中不知福,正如今生能夠求得真道,得仙佛眷顧,有前人福蔭,猶不知足,不識好好修行,盲目追求一些不設實際的東西,每有不如意之處,便怨天尤人,埋怨仙佛不慈悲,上天不憐憫,道場中因不能面對逆境而遭考落者,由點師以至壇主道親,不計其數,辜負了殊勝因緣,真是可惜。須知萬事不離因果,既然修道是一世修、一世成,試想我們累世的冤家債主,又如何肯放過我們呢!所以修道人遭遇逆境磨煉考驗的比較多,因為要還債嘛!究竟欠眾生的債,以何者為多呢?答案當然是命債,吃八兩還半斤,也許修道後會清口茹素,但可能還是不夠,所以修道吃素後反為身體欠佳,面有病容者佔多數,了解後就自然減少怨氣,對一切逆境也可以處之泰然了。當然修道後一帆風順者亦不是沒有,因為前生積善不少,欠他的比較多,欠者通通都來即時償還,當然一帆風順。後學請問大家一句,世界上窮人多還是富人多呢?所以我們應該珍惜現在擁有的一切,幸福就在你身邊,不要一再追求那遙不可及的東西,要知道有求皆苦,求不得更苦啊!

  

博德季刊第八期
特稿
「止觀俱行」法會
慈語甘泉
人間天堂當下是
將來的成就在於真修實煉
專題論述
論修養─賢德法會演講紀要
重德道學院特槁
重德道學院的過去、現在及未來展望(上)
道場加油站
珍惜現在掌握幸福
處世錦囊
廣告裡的幸福
一脈薪火傳九州
恆德佛堂開光點滴
沙漠中的慈航─恆德佛堂
專題報導-護道真君
護道真君─吳秦生平簡介
護道真君拾遺-「若要道場興,便是互讚稱;若要道場亡,便是互謗爭。」
護道真君吳秦老先生經歷事蹟
高雄道務的開荒者─護道真君之修道點滴
敬愛的點師與媒人─護道真君
學不厭誨不倦
難忘的長者─護道真君
星光片羽-天時緊急,辦道比較重要
星光片羽-孝子到了
星光片羽-語言不通,筆紙照樣講道
星光片羽-富貴窮通皆是命
道場行誼
佛規禮節
隨喜功德
台灣青年班輔導成長營參班心得
台灣青年班輔導成長營照片集錦
小 品
凡走過必留下痕跡
超越
心靈SPA
生活智慧故事
封面故事
徵求感人故事
編輯小語
食譜/水晶餃、香香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