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南極光

沒有藉口,不能推拖的慈悲

           今年(2007)九月初的一個夜晚,剛剛下了班,接到從雪梨洪玉點師打來的電話。「顏兄!愛麗斯泉(AliceSprings)恆德佛堂那裡,要麻煩您走一趟啦!」

        「請問什麼事呢?」後學緊張地問。

 

        「那裡有一所中學在十二號那一天,會有二班學生到佛堂來了解我們中華文化及佛堂的精神。每班停留的時間約一小時左右。我已請示了前人,前人慈悲說以『五倫』為主題為那些學生解說。我也知會了您那裡的點師,你就快快的去準備一下吧!」洪點師慈悲說。

在紅土沙漠,濟公老師遇見耶穌基督

        十二日早上第一班的學生就到了。剛開始,為了讓大家體會佛堂的禮節與文化,布媽媽建議大家乾坤分班,在佛堂大廳坐下來,後又因學校老師要求簡單的解說,後學就從佛位開始,向學生們解說了  燈、仙佛的故事等等,再逐漸的把「五倫」為主軸帶進談話之中,談如何將「五倫」運用到日常生活、發揮到身邊週遭的朋友、老師等等。在交流的過程中,一直採用雙方互動的方式,由雙方互相問問題並解說。最後,又保留了約十五分鐘的時間讓學生問問題。諸如:

 

       

你們對殺生有什麼看法?贊成殺生嗎?

 

你們贊成墮胎嗎?墮胎好嗎?

 

你們如何看待世界和平一事? …… 

南海古佛化身為德蕾莎修女?

        針對她們所發出來的問題,深深感受到前人那份智慧與神知,因為他們所提的問題都可以由「五倫」為出發點,一一破解!

        兩班的流程大致上一樣,兩班的學生幾乎都是洋人,其中只有一兩位是當地的土著而已。在這兩班學生的帶動過程中,心裡的感觸很多,總是無時無刻感受到仙佛就在身旁,在我們需要的時候加靈、加智慧……

        在跟學生解說時,本想用南海古佛的故事去解釋,但脫口而出,卻引用了德蕾莎修女(MotherTheresa)的事跡,後學起初不解為何會如此,到最後要結束時,才發現這一所學校是天主教學校,而非一般的普通中學。

無心就寡過,無心生智慧!

        另外,在一個讓學生問問題的單元裡,有一位學生問了一個有關殺生的問題,真正的問法後學忘了,但是當那學生問這問題時,後學腦海裡突然浮現出一則非講稿裡的故事,「言為心聲」、「口隨心走」,後學很自然地就跟大家分享了無意中想到的那則故事……

        有一群人等著要過河,船夫把渡船從沙灘上推到河裡,河邊上的小魚、小蝦、小螃蟹,因為兩岸船隻的往來,都給壓死了。等候乘船的人很多,其中有一位秀才和一位禪師,秀才看到渡船壓死魚蝦的情況,就問禪師:「和尚,你看船夫把船推下水的時候,壓死那麼多魚、蝦、螃蟹,你說這是誰的罪過呢?是乘船的人,還是船夫的罪過?將來這個殺生的罪業,是要歸於乘船的人,還是船夫?」

        禪師指著秀才說:「是你的罪過。」

        故事說完後,後學也進一步補充了「心念」的重要。說罷,那位學生才說為什麼他要問那個問題,原來當後學在講解的時候,不小心踩死了一隻螞蟻,說完,這學生就等著後學回答!起初,後學真的是被這問題問住了,我愣在台上,但突然不知哪來的靈感,我合掌恭敬,帶著半開玩笑的口吻,並套用故事裡的那句話說:「是你的罪過啊!」頓時,全班的學生亦會意而大笑了起來。這時,後學的心裡陡然一驚,驚喜再次體證到,原來心中的靈光一現,感恩上天慈悲,仙佛撥轉,讓後學得以圓滿這個棘手的問題。

後記

        在恆德佛堂那幾天,深受眾壇主與前賢們的熱情招待與照顧,看看恆德佛堂才剛落成兩年,道親人數卻是不少,更難能可貴的是他們對佛堂的那一份智慧、發心與付出,真不是後學所及,永遠都是後學學習的模範!在這短短的五天裡,除了帶動兩班學生的感動以外,有幸接觸到這片聽聞已久的靈氣旺盛之地,其他的感觸亦逐一報告如下。

可遠觀不可褻玩焉!

        在這期間,布媽媽慈悲安排後學到大石頭(AyersRock)。出發前,曾跟布媽媽說因為大石頭是澳洲土著的聖地,後學會尊敬那裡的土著,不會想爬上那大石頭的。可是當遊覽車接近目的地時,從遠處看到大石頭的那一刻,彷彿被那塊巨石的浩瀚氣魄所吸引著;就這樣心血來潮,突然改變了主意,決定隨那石路爬上去,想到上面感受大自然以及天地間的力量。誰知道當這念頭一起時,頭痛來了,後學強忍著;到了大石頭腳下,全車人員只有後學一人想爬,而在讓後學去爬之前,司機先生亦最後一次警告後學說,爬上大石頭非常危險,且難度很高,加上當時天氣十分炎熱  (約33°)  後學忍著頭痛回答說:「後學還是想爬。」司機先生看到後學心意堅決,正準備帶領後學上山,另一個司機先生卻匆匆跑來說:「對不起,現在開始起風了,一切上山活動都被停止了!」後學只好放棄上山的念頭而歸隊。說也奇怪,這念頭一沒,頭痛也沒了!不知道是不是上天在看護著後學的安全,因為後來回到了愛麗斯泉,和許榮光壇主夫婦提起這件事,他們都告訴後學說,上大石頭的路其實很危險,設施亦不妥善,有很多人失足喪生,聽罷真是虛驚一場!  

大石頭的加持與洗禮

        大家一起沿著大石頭繞了一圈,邊走邊聽導遊先生解說大石頭的故事。就在此時,後學的左手只是隨意的摸了石牆一下,一摸就立即感覺到有一股力量從後學掌心沿著手臂一直流到左肩上。後學對這突來的變化非常驚訝,再次實驗,用右手再去摸石牆,同樣的事情還是發生了。這時後學就乾脆閉上眼睛,雙手摸著石牆和大石頭作了一次的「交流」,感受很棒,好像被大自然「洗禮」了一番。後來將這次特殊的經歷,告訴了布媽媽,布媽媽說:「你真幸運,不是每個人都會有這種體驗的啊!」頓時後學受寵若驚,真是感謝上天的慈悲。

星河觸動了心河

        從大石頭回愛麗斯泉的路上,已是夜晚時分,後學跑到車外去觀看星空,本以為在澳洲城市中所看到的星空已是很棒的了,可是此時所看到的星空,才真正知道什麼是滿天星斗、星羅棋布。那時後學真的深深被那一幕所吸引著。閃閃發亮的星子彷彿正為你歌舞著;星子們上演的「StarShow」彷彿正在傳送著幾千萬年來宇宙的密碼;彷彿裡面就有五祖傳法時的密語密意!心中的喜悅呼之欲出,好想對星空高喊出來。還有那浩瀚的夜空中劃出一道銀光星河,那種震撼力真的不是筆墨所能形容的!頓時覺悟到世間、宇宙的浩大,自己原來卻是如此的渺小,那時一直在想,為何人都把自己看得無比的重要?無非都是這一個「我」在作怪!因此非常非常的感恩一九九七年老師慈悲的法會主題「無我去執」,真的是要喚醒我們這班「執我」的徒兒們,只要有了這一個「我執」,我們就很難發揮出自性的光明啊!

        最後,衷心的感謝上天,前人及點師們的慈悲,還有恆德佛堂眾壇主和前賢們的成全,讓後學在這一次的旅程中受益良多,希望不久的將來有機會再到那裡和大家一起學習。

 

 

博德季刊第14期
特稿
修道樂-重德道學院道親班
慈語甘泉
恩師慈語
緣份
順不驕敗不餒
雷因震寰宇-道歌伴唱專輯
重德道學院特槁
從易經蒙卦論道場教育(中)
研讀四年講師班的心得與建議
簡介道德經第一章
清靜經研讀心得
法會專輯
仙佛聖
千手千眼記常州
2007年金山道院中秋慶團圓暨師尊成道紀念晚會照片集錦
在愛麗絲泉遇見東方
澳洲恆德慈善公益
澳洲長青班出遊記
澳洲雪梨巍德佛堂十週年壇慶照片集錦
一脈薪火傳九州
荷蘭佛堂開光
2007隨行手札(下)
道場加油站
感恩的心 貫徹始終
處事錦囊
虛擬人生
小品
智慧之燈
培養新世紀的競爭力
我的求道回顧(三)
佳片推薦 慈悲的智者—聖雄「甘地」傳(下)
心靈SPA
生活智慧故事
博德邀您來投稿 CALL FOR ARTICLES
編輯小語
食譜/素燒鵝、如意冬瓜盅